Saturday, February 03, 2007

尼泊尔的两次人民运动

1768年,沙阿(Shah)王国的军队依靠武力统一了尼泊尔,这个高山王国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以印度教为国教的国家。尼泊尔国王被认为是印度教三大主神之一-毗湿奴的化身,是尼泊尔人无可争议的领袖。直到20世纪中期,尼泊尔人仍然相信只要看到国王一眼,自己当天犯下的所有罪恶都将被一笔勾销。

1959年,尼泊尔进行了第一次大选,并颁布了历史上第一部宪法。但是当时的国王马亨德拉(Mahendra)不喜欢民选政府,于次年解散了内阁和议会,逮捕了首相和各政党首领,开始在尼泊尔实行无党派评议会制度。

1990 年4月6日,受当时的国际大环境影响,尼泊尔多个政党联合发起了第一次“人民运动”(尼文叫做Jana Andolan),几十万尼泊尔老百姓上街游行,呼吁实行民主制度。当时的尼泊尔国王,也是沙阿王朝的第10代君主比兰德拉(Birendra)派兵镇压,打死了至少300名示威者。不过,武力镇压引发了更大规模的示威抗议。迫于国际社会的压力,比兰德拉向反对党妥协,宣布开放党禁,实行君主立宪制度。同年,民选政府颁布新宪法,至少在名义上首次把尼泊尔的主权从国王手里转交给了尼泊尔人民。

可是,尝到民主甜头的尼泊尔政客们没有很好地利用自己手中的权力,尼泊尔人经历了历史上最严重的腐败,经济发展停滞不前,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没有得到应有的改善。1995年,尼泊尔共产党的分支-毛党(Maoist)发动内战,提出的口号是打击腐败,消除贫困,让穷人当家作主。内战初期,毛派的主张得到尼泊尔穷人的广泛支持,但很快,由于内战带来的不稳定因素,外国援助几乎停止,游客数量直线下降,尼泊尔经济严重衰退,贫穷百姓的生活受到了最直接的冲击。

根据联合国人权组织的统计,10年内战造成了至少15000人死亡,其中很多都是无辜的老百姓。尼泊尔还是世界上“失踪”人数最多的国家,内战双方都严重违反了人权,非法关押和不经审判的秘密处决事件层出不穷,屡禁不止。

截止到2006年底,毛派武装分子控制了至少40%的尼泊尔领土,但却没有占领任何一座城市,尼泊尔所有县的县政府至今仍然把持在政府军手里。同样,尼泊尔政府的日子也不好过,内战的10年间换过9届总理。

2001 年6月1日,尼泊尔发生了震惊世界的王室惨案,比兰德拉国王的法定继承人,王子迪潘德拉(Dipendra)开枪杀死了10名王室成员,其中包括比兰德拉夫妇。比兰德拉的弟弟贾南德拉(Gyanendra)当时不在加德满都,幸免于难。迪潘德拉行凶后开枪自杀,因此贾南德拉得以继承了哥哥的王位。至于枪手的动机,官方的说法是:迪潘德拉爱上了一个女人,父亲比兰德拉却不同意他俩结婚。但是尼泊尔民间却流传着很多“阴谋论”,很多人认为是贾南德拉背后捣的鬼。但是当事人都已死去,这些传言很难得到澄清,真正的凶手也许永远不会有人知道了。

2001年6月4日,贾南德拉登基。次年10月,他像自己的父亲马亨德拉当年所做的那样,解散了政府,撤消了民选总理杜巴(Deuba)。这是杜巴第三次被撤职。2004年,杜巴再一次官复原职,却在 2005年第四次被撤职,并被贾南德拉关进了监狱,理由是贪污腐化。可没过多久,杜巴又被宣布无罪释放了。从他身上可以看出,尼泊尔政局之混乱已经到了史无前例的程度了。

贾南德拉此次罢免总理的行为遭到了前所未有的抵制,因为按照尼泊尔宪法,主权已经不在国王手里了,贾南德拉的做法有违宪的嫌疑。事实上,贾南德拉在尼泊尔口碑很差,大多数尼泊尔人都很讨厌这个国王。他的儿子帕拉斯(Paras)也不争气,经常酒后驾车,还曾经撞死过一个尼泊尔流行歌手。相比之下,比兰德拉在尼泊尔人心目中却是一个难得的好国王,因为他率先在尼泊尔实行了民主制度,并做了很多实事改善老百姓的生活。

贾南德拉独裁的一个直接后果就是让毛派武装和尼泊尔政党团结了起来,因为他们有了共同的敌人。2005年2月,贾南德拉宣布再度解散政府,并把许多党派的领导人软禁了起来。侥幸逃出来的人在印度组成了七党联盟,并于2005年11月和毛党达成了12点协定,联合起来共同对付贾南德拉。

2006 年4月6日,也就是第一次“人民运动”16周年纪念日的这天,七党联盟和毛党在加德满都共同发起了罢工运动,第二次“人民运动”开始了。贾南德拉试图镇压这次人民运动,宣布在首都实行宵禁。但是此举却遭到了民众强烈的反弹,4月10日,将近40万人上街游行,这个数字大约相当于加德满都山谷总人口的四分之一。贾南德拉见势不妙,试图妥协,但反对派没有接受,而是穷追猛打,继续组织游行。4月21日,贾南德拉宣布彻底放权,恢复民选总统的职位。这一宝贵成果是尼泊尔人用14天几乎不间断的示威游行,以及14名示威者的生命换来的。

贾南德拉在妥协的同时,企图保住自己的国王地位,但是反对派没有同意。他们乘省追击,继续对贾南德拉施加压力。2006年5月18日,原尼泊尔国会举行投票,一致通过了“518决议”,单方面宣布剥夺贾南德拉的所有权力,取消皇室的一切特权,尼泊尔将成为一个世俗国家,一个民主共和国。不少人提议把这一天命名为尼泊尔“民主日”。不过,这一决议必须等选举后产生的新的国会来一次最终表决。

按照计划,新的国会将于2007年5月尼泊尔大选后产生,这个国家未来的命运很快就将揭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