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04, 2007

从尼泊尔联想到西藏

我在博客里说了很多尼泊尔的好话,其实尼泊尔很脏,尤其是加德满都的大街上。在尼泊尔我居然怀念起中国的大街来,这种感觉以前只在巴布亚新几内亚有过。不过,尼泊尔的厕所却非常干净,没有异味,因为他们的清洁工都很敬业,这一点值得我们学习。
加德满都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宗教古迹和老百姓生活之间的紧密关系。人家的几千座寺庙和雕像都是敞开的,旁边就可能是小孩在玩弹球。相比之下,中国的故宫完全就是摆设,没有任何实用价值。而丽江当初吸引我的地方也正在于此,可惜现在的丽江古城已经变味了,到处是外来的人开的旅馆,当地人不见了。
去了尼泊尔,一比较就发现,西藏的旅游业差到了什么程度。要知道,尼泊尔刚刚结束了内战,远不是人家最理想的状态。可西藏还是没法跟人家比。我体会比较深的一点是,无论是藏人还是汉人服务员,他们的服务意识都非常差。我在拉萨住的旅馆没有空调,我原以为人家为了省电,一点也没抱怨。可是后来我发现服务员的房间里其实都有。倒不是我觉得游客比服务员高人一等,可是,可是,这也有点太那个了。尤其这是拉萨的冬天,晚上冷得要命。

不过,中国对待少数民族有政策,坚决不能说他们坏话,尤其是藏人。于是,中国的媒体上就充斥着对藏文化,尤其是宗教文化的赞美之辞。我之所以在博客里讽刺他们,一方面是看不惯他们受到的特殊待遇,另一方面则是出于对宗教文化的怀疑。宗教有其价值,但是我怀疑藏族的宗教是否有媒体上说的那么好,藏传佛教坏的一面没人敢公开说过。我从来不信邪,有话就要说,你不爱听我也没办法。

当然,汉人在西藏干了很多见不得人的事情,我在拉萨听到藏人最多的抱怨就是针对汉族的。这个我更是不能说了。一句话,西藏远远没有达到和谐社会的标准。


那些特殊待遇,也许根本不是藏族人想要的,如果他们真的有权利选择自己的命运的话。---最后一句话说到点子上了。我想藏族人也是人,他们不会不喜欢过更好的生活,无论是汉人给的,英国人给的还是自己人给的。不过事实是内地帮助西藏富裕起来,这个内地的支援包括了内地所有的民族,当然主体是汉族。第二就是,藏人并没有选择自己命运的绝对能力,其实世界上能够决定自己命运的民族是很少的。比如达赖喇嘛,他过去就代表西藏。历代达赖不是依靠内地皇帝就是跑到印度寻求帮助。这也是事实。如果每个民族都能够选择自己命运的话,英国人就不会控制半个地球了。与其说耐保尔对殖民者抱有好感,不如说他对殖民者先进的文化抱有好感。如果受惠反而带来仇视,并认为受惠是理所当然。从人的角度来说是白眼狼。从民族角度来说客气点说就很难进步。因为你仇视对方连带仇视先进的文化。我认为藏民大可不必说俏皮话,指责汉人。汉人也希望国家投资到甘肃青海,那里的汉人比藏人穷多了。到西藏打工干活的都是内地人,从汉族到回族都很多。藏族人说实话,那么烂,连他们自己都知道。即便内地不进入西藏,他们也独立不了。一个历史上被尼泊尔入侵都无还手之力,需要仰仗内地出兵的地方(甚至被达赖辱骂藏族男子不是男人),凭什么能够独立那?锡金和不丹都能被印度屯兵,1950年解放军不进军西藏他们就能独立了?所以有权利选择自己的命运的民族和有权利选择自己命运的人一样,是自助者。这也是西方人的观点。我们很多朋友说到香港被殖民的好处,那意思要是当年被内地收了就没有今天。西藏也一样。如果不是我们去,他们今天连尼泊尔都不如。所以我觉得,土摩托说话还是比较客观的。因为我也看不惯他们受到的特殊待遇。好象被宠爱的孩子,基本上没有出息,还容易培养白眼狼。这也是治理西藏政策的失误。民族平等和融合是大趋势,平等就是最大的尊重。

历史已经发生,被殖民被侵略的民族应该学习进步而不仅仅是仇视和拒绝先进的东西。藏族干部全面继承了内地1980年代的官僚作风,相比之下,援藏干部让人觉得颇有效率。
一句话,藏族人和某些总想独立的少数民族不要觉得自己比苗族壮族满族回族东乡族等高一等,应该收到特殊待遇。无非就是会闹的孩子有奶吃。所以我对那些总是拔高藏文化藏传佛教的观点表示不同意见。我也不喜欢那些说汉人侵略藏人的论调--这世界那个有能力的民族没干过侵略的事啊。藏人没干过?他们不是把格萨尔松赞干布当英雄吗?要说侵略,这些英雄干的不都是侵略的事吗?

No comments: